屏東縣政府為實施鐵路高架化和車站新建計畫,執行「屏東市公勇路道路拓寬工程」,在居民與警方的抗爭過程中,發生議員蔣月惠咬傷女警事件,讓公勇路拓寬案備受關注,也引發居住正義的議題,針對民眾對縣政府清晨拆屋的行為的質疑,而縣長潘孟安律師要求蔣月惠撤臉書po文並揚言要告的行為,更引發網民的憤怒。屏東縣政府今 (20) 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一切依法行政,絕無凌晨強拆民宅的情形,但縣長潘孟安並未出席記者會。

屏東縣工務處長楊慶哲指出,7月16日是針對已受領補償金的同意戶執行建築拆除工程,並非強拆民宅,而當天凌晨5點集合相關工作人員是為了前置準備作業,包括維持道路交通、準備斷水斷電避免施工危險等,預計實際拆除時間是8點30分。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說,因為配合屏北鐵路高架化、屏東火車站新建及都市發展需要,自99年辦理變更都市計畫審議,期間歷經21次會議討論及專家學者把關,到104年10月公告實施,去年8月縣府公告拆除後,有持續與住戶溝通,7月16日是針對同意戶部分執行拆除,絕無凌晨強拆民宅。

至於受外界質疑的3.4億元經費,黃建嘉說,該案經費原本為1.8億元,因住戶不斷陳情,縣府感謝住戶犧牲配合都市計畫發展,特別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審查,追加至3.4億元,其中工程款僅佔2千萬元,3.2億元全部都是土地徵收及21戶地上物的補償金,高於該區域平均市價,過程都經縣議會審查通過。

延伸閱讀

蔣月惠1年蹲點345天 擊敗28年惡臭皮革場

凌晨北上為民發聲 蔣月惠今連上5媒體專訪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7月16日是針對同意戶部分執行拆除。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黃建嘉表示,在3.4億元經費其中,工程款佔2千萬元,3.2億元全部都是土地徵收及21戶地上物的補償金。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