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710日來襲,北北基也因放假不一致,引發民怨。不過,中央氣象局卻指出,氣象局10日兩度與各縣市舉行視訊會議。對於氣象局提供的資訊、答詢,高達9成以上縣市表示滿意。

行政院今(20)日上午舉行「107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政院指出,自從100年度開始,每年均辦理「年度直轄市、縣()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邀集22個直轄市、縣()首長與會,其目的在於透過中央與地方同為一體相互支援合作,將災害風險與損失降至最低,經過這幾年來的努力,政府在防救災工作之努力獲得民眾高度滿意度,讓社會大眾感到安心及安全。

行政院指出,目前正值防汛期,座談會納入「災害防救整備強化作為」為重要議題,分別由內政部報告一、汛期整備應變措施及暑期大型活動公共安全重點工作;中央氣象局報告二、氣象智慧資訊應用於地方政府停班停課決策,尤其在颱風豪雨停班停課部分,期能藉由科學及監測資料整合分析之更準確之氣象資訊,以支援地方首長決策作業。

由於之前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因颱風假放假不一致,引發外界關注。氣象局報告則指出,為減少氣象資訊解讀落差,與各地方首長建立橫向聯繫管道,協助地方首長獲得最新訊息,作為防颱決策參考。而重點時刻,氣象預報中心與地方政府進行視訊會議。

氣象局指出,就瑪莉亞颱風,710日共於上午9時、晚間7時與各地方縣市長進行視訊會議。各縣市調查顯示,對於會議舉行時間、資訊研判、答詢內容滿意度達9成以上,95肯定氣象局颱風視訊會議。

同時,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還特別肯定嘉義縣長涂醒哲。他說,他到嘉義市特別觀察到過去每雨必淹,但涂醒哲與市府團隊,身先士卒,特別到雨水下水道清淤。每個排水通路仔細瞭解,有沒有問題,一一解決,這兩三年來,其實嘉義市已經沒有見到淹水的情形。

賴清德說,各縣市政府已經有區域聯防,包括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及高屏澎等,這些都是很好的區域聯防架構,今天也希望藉由此座談會,讓區域聯防效益更加提高。區域、區域之間也可以彼此分享經驗,在經由中央協助,讓區域聯防工作更加提升。

賴清德說,今日也頒獎給鄉鎮區公所,希望防災工作落實到最基層。如果區有辦法在第一線就把防救災做好,效率一定會提升,工作一定會做得更好。

賴清德說,大家可以看到政院的決心,今天出席的不只內政部長,還包括國防部長、交通部長都親自出席。

這次活動,縣市長只有嘉義市長涂醒哲、宜蘭縣長代縣長陳金德則親自出席。媒體詢問,縣市長好像不是很挺,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則說,因為地方首長公務繁忙,其實這樣狀況蠻常見的,首長不能來、副首長會來,這個其實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