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星》(Fortune,或譯財富)雜誌公布了2018年全球最新「500大企業」(或稱「財富500強」)榜單,其中美國以126家拔得頭籌。《澎湃新聞》今(20)日的報導中,則把總部在台灣的9家企業算進去充數,宣稱中國也有120家,並在標題上凸顯「逼近美國」。而在中國企業的表現方面,利潤率最高的是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超過30%。

《澎湃新聞》報導,美東時間7月19日上午,《財富》(Fortune)雜誌官網公佈了2018年「財富500強」榜單。沃爾瑪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而中國的三家公司——國家電網、中石化和中石油繼續分列榜單第二至第四位。

在上榜公司數量上,「今年中國公司達到了120家,已經非常接近美國(126家),遠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報導指出。自1995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同時涵蓋了工業企業和服務性企業以來,中國是上榜企業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

報導稱,其中,13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名單赫見緯創集團、台灣中油、富邦金融控股等總部位於台灣的企業。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業是保險(3家),青島海爾則是電子與電子裝置行業唯一一家中國新上榜公司。

總計被納入中國企業名單內的這9家企業分別為: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碩、廣達電腦、台積電、仁寶電腦、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緯創集團、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報導引述《財富》中文網稱,與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總營業收入近30萬億美元,同比增加8.3%;總利潤達到創紀錄的1.88萬億美元,同比增加23%;銷售收益率則達到6.3%,淨資產收益率達到10.9%,都超過了去年。這些全球最大企業的經營狀況在明顯改善。

報導提到,蘋果仍高居利潤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進入世界500強的英美菸草集團。利潤榜前10位的四家中國公司,仍然是工建農中四大銀行。

報導稱,美國上榜的8家銀行平均利潤96億美元。中國10家銀行平均利潤高達179億美元,遠遠高於全部入榜中國公司的利潤水平(31億美元)。而這十家銀行的總利潤更是佔了111家中國大陸上榜公司總利潤的50.7%;作為對比,美國銀行總利潤僅佔126家美國入榜公司的11.7%。

在利潤率表現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司是英美菸草集團,其利潤率高達185%,遠超第二位的卡夫亨氏。中國大陸公司中,利潤率最高的是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超過30%。

在淨資產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國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騰訊、碧桂園、華為、美的。此外,台灣的台積電也表現亮眼。

而在排名位次的變化上,今年中國上升最快的是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躍升175位。此外,排名躍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8家都來自中國大陸,除了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其餘7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騰訊(上升147位)、山東能源集團(上升138位)、廈門國貿(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廈門建發(上升126位)和碧桂園(上升114位)。

從行業看,所有的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排名均有大幅提升,它們是來自中美兩國的京東、阿里巴巴、騰訊、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另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上榜的房地產行業企業均來自中國。

在《財富》(Fortune)雜誌公佈的2018年「財富500強」榜單中,中國的國家電網名列第二。   圖:翻攝自Fortun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