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夏季炎熱各地狂飆高溫,特別是少了雲層遮擋太陽更顯毒辣,不但馬路達到40.8度的高溫,連走在騎樓下的溫度都逼近37度,日前就有18人因為熱傷害就醫,7月至今已有近200人因熱傷害就醫。

熱傷害症狀包括體溫升高、心跳加速、頭暈惡心、抽筋、昏迷等,醫師提醒,雖然戶外熱傷害機會高,但室內也要注意,有不少長輩因省錢不開冷氣,加上水喝太少,導致脫水發燒送醫,除了記得防曬,最重要的就是水分補充。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醫師林謂文表示,許多人會為了避暑,常選擇在室內開冷氣,溫度更是越低越好,或是想趕走酷熱暑氣,而在飲料裡加上滿滿的冰塊,這些行為並不會比較消暑,反而更容易中暑,造成血管過度收縮,嚴重將導致心肌梗塞。

林謂文指出,天熱身體表面的血管會擴張,溫差導致突然的收縮,這時候會有血壓波動,容易會造成身體不適,會看到一些熱中風跟心肌梗塞。他也建議進屋別急著開冷氣,溫度最好設定26~27度間,補充水分也以溫開水,或常溫的涼開水為主,才能避免血管過度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