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2年內完成政院及所屬機關勞動零派遣,人事總處也將在23日邀集各機關說明詳細計畫。至於各縣市政府目前共有213派遣工,台北市有5位。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政院鼓勵地方政府跟進零派遣政策,不過基本上還是要尊重地方政府決定。

行政院今日舉行「107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對於中央要將派遣工歸零,出席的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他支持這個政策,好的政策一定要支持。但是中間怎麼做是另外一回事,其間總是需要討論。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中央宣布派遣工歸零政策,沒事先知會地方,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說,她不曉得柯文哲是透過怎麼樣的管道、得到怎麼樣的訊息。昨天政院很清楚說,由行政院中央機關帶頭做,但「我們鼓勵也建議」各縣市地方政府可以重新盤點自己機關裡面非典型的勞動人口。政院當然是鼓勵地方政府跟進,不過當然還是尊重地方政府各自的決定。

Kolas Yotaka還拿出手上資料說,大家可以上網看,如果看各縣市的派遣數,以台北市為例,全市府只有5位派遣工,政院希望各縣市可以仔細盤點非典型勞動力的需求。

媒體詢問,為什麼政院選在這個時間點做這個決定,Kolas Yotaka說,政府機關必須審慎評估決策,並沒有特別要那個時點,而是經過內部審慎縝密討論後,院長做出了一個宣示性的決定。守護勞工的權益是最基本的立場。

至於最低薪資議題,Kolas Yotaka說,在8月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進行討論,也會尊重審議委員會所提出的看法與決定。

行政院人事總處今日上午也發出新聞稿指出,賴清德已核定「行政院暨所屬機關()檢討勞動派遣運用實施計畫」,設定以2年度完成零勞動派遣。零派遣計畫目的在於依業務性質改變用人方式,大多改以機關自僱人力為主,並不是要直接減少用人。

人事總處指出,為執行零派遣計畫,相關做法及配套措施已在計畫中訂有規範,為利各機關後續執行,人事總處將於下周一(723日)邀集各機關說明詳細具體做法並交換意見。

人事總處表示,另外,有關地方政府部分,根據107年第1季統計資料,現行有運用勞動派遣者為10個縣市,其進用總人數為213人,其中有6個縣市進用人數低於10人,政院零派遣計畫行政院也會知會地方政府,在尊重地方自治權責下,行政院鼓勵地方政府參考辦理。

人事總處表示,由於政府業務性質多元,在核心業務上以進用編制內公務人員為主,至於非核心業務採用非編制自僱人力或委外方式獲得所需人力,是普遍做法。所以零派遣計畫是以務實穩健做法將多數勞動派遣人力逐步轉換為自僱人力,並落實勞動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