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台灣運動環境改善牛步,時代力量2名出身體育改革的新北議員參選人唐聖捷、張祐銓今天共同發表時代力量新北運動發展共同政見,呼籲新北體育處應該升格運動局,以及訂定新北運動自治條例,透過這2大政見,藉此讓新北「動」起來,以改善競技運動環境。

唐聖捷(新北第2選區市議員參選人)、張祐銓(新北第5選區市議員參選人)今天上午在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召開「幹話王閃開,讓專業的來!」新北運動政策公布記者會。與會的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表示,在世大運、世足熱之後,不少首長高喊「別人能,為何我們不能」,新北市府也不例外,但支持運動發展從不缺幹話,而是缺乏專業札實的政策,希望透過這次運動風潮的動能,藉機推動改革、改善運動環境。

針對新北運動改革,唐聖捷、張祐銓在記者會上提出共同政見,包括新北體育處要升格運動局,以及訂定新北運動自治條例。身為「體育改革聯會」發起人之一的張祐銓表示,六都的主管機關僅剩新北及台南的層級還停留在「體育處」,新北體育處要處理400萬新北人的運動事務,再從預算來看,新北的人均體育經費僅285元,這樣的金額遠少於鄰近的台北、桃園,整體行政能量的不足,是首要必須解決的問題。

張祐銓指出,透過升格成體育局,將來新北的體育經費會增加,以改善運動軟、硬體;在人事任命上,也該任用體育人才擔任局長,才能貫徹專業、提升行政能量,讓運動局更加專業化,善用更多經費來提升運動發展行政能量。

前游泳國手唐聖捷則提出新北體育多年來的問題,他舉例,新北有74所學校設有體育班,相關設置辦法卻在2014年廢止,體育班的設立和管理處於規範真空狀態;雖然新北的運動中心林立,硬體設備也不錯,但軟體和師資卻相對不足。

唐聖捷提出新北應該訂定自治條例,全面關照新北全民運動、競技運動及學生運動的發展,需要將專業運動理念帶入,透過一套完整的自治條例來規範、引導,除了讓升格後的運動局擁有更完整的體育場地管轄權,並透過營運計畫的審查來引導運動中心補強軟體及師資,給予市民更優質的運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