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隊第二度捧得大力神盃,美國深夜電視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主持人特雷弗諾亞(Trevor Noah)一句「非洲拿下世界盃冠軍」的玩笑話,挨批種族歧視,不辦法國駐美大使寫信批評他,法國社群媒體用戶也群起譴責。壓力大到特雷弗諾亞趕緊改口稱,球員為何不能同時是非洲人和法國人,「很奇怪」,「他們為什麼不能二者都是」。危機處理還算不錯,果然這番話也為他贏得掌聲。

「每日秀」是一個新聞諷刺類電視節目,出生在南非種族隔離時期,母親是黑人、父親是白人的特雷弗諾亞,注意到法國隊多名球員和他們的家庭具有移民背景,打趣地讚揚「非洲」贏得本屆世界盃冠軍。但此一玩笑話很快傳到法國掀波,許多社群媒體用戶指控特雷弗諾亞種族歧視。

法國駐美大使阿羅(Gerard Araud)對此也十分不滿,昨天特地寄了一封信給特雷弗諾亞,措詞嚴厲,質疑他的玩笑話「完全不是事實」。

「這些球員豐富和不同的背景反映法國的多元性。不像在美國,法國不會登記公民的種族、宗教或家族起源」,阿羅在批評特雷弗諾亞的同時,還比較了法、美兩國的文化差異。

阿羅強調,「對我們而言,沒有後裔身分,根源是個人的事。稱他們是非洲隊,你似乎否認他們是法國人」;「即使是開玩笑,這承認了特有的意識形態,認定白人是法國人的唯一定義」。

根據外電報導,這封信貼上推特(Twitter)不久,特雷弗諾亞馬上從善如流回應說:「我說他們是非洲人,並非說他們不是法國人」,「我這麼說,是要把他們納入我的非洲情懷。我是說:『我認定你是非洲裔的法國兄弟』」。

特雷弗諾亞質疑,球員為何不能同時是非洲人和法國人,「很奇怪」,「他們為什麼不能二者都是」。

特雷弗諾亞說:「我將繼續讚賞他們是非洲人,因為我相信他們來自非洲,他們的父母來自非洲,而他們可同時是法國人」。他的這番解釋,總算贏得觀眾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