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經數月的辯論,今(19)日通過一項法案,規定僅猶太人有權在這個國家行使民族自決,阿拉伯裔議員直斥這項法案具「種族歧視」意味,與種族隔離僅一步之遙。這是以色列獨立建國70週年紀念日後通過的法案,具象徵意義。

以色列國會共有120席,今天以62票贊成、55票反對及2票棄權,通過這項右翼政府支持的「民族國家」法案,除了重申「以色列是猶太民族的歷史家園,猶太人獨享於此地行使民族自決的權利」外,同時也取消阿拉伯語與希伯來語共享的「官方語言地位」,降格為可繼續在以色列機構內使用的「特殊語言」。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表決後強調,這是猶太復國主義及以色列歷史上的重要時刻,加強了國家象徵的地位-國旗、國歌和語言。

若干阿拉伯國會議員在投票結束後不滿怒吼、撕毀文件,直斥這項法案具「種族歧視」意味,歧視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人。

以色列目前人口900萬人,其中約180萬人是阿拉伯人,約占20%。長期以來,這群阿拉伯人認為自己被視為二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