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創新論壇今天開幕,達30位全球科技領袖訪台,探討球數位創新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特地排開所有行程坐在台下,聆聽維基百科創辦人等人演講,吸取專家見解與經驗。丁守中之後感嘆表示,台北擁有一流數位創新條件,只可惜主政者不用心,只想把它拿來做政治鬥爭工具。

在台下認真聽講的丁守中表示:最讓他感動的講者,是愛沙尼亞前總統伊爾韋斯,愛國人口數只有130萬人,不到台北市的一半,竟可以創造四家全球知名的獨角獸新創企業,前總統伊爾韋斯從數位基礎的建設、國家資源的輔助、法令的調適,甚至運用數位的科技的演講談起,其實關鍵在於,如何吸引優秀人才,以及讓他們有發揮所長的空間。

丁守中指出:台北擁有世界一流的數位創新條件,只可惜主政者不用心,只想把它拿來做政治鬥爭工具。擔任20年立法委員,參與無數政策立法制定,丁守中最感嘆的是,政府鼓勵優秀新創企業申請補助時,常陷於紙上談兵、KPI的核銷等瑣細作業,實質創新研發補助往往成為了作文比賽!

丁守中參選台北市長,就是決心從立法走到第一線的執政,台北市不該被紙上談兵的計劃KPI綁住,應該要先吸引優秀的人才進駐,強化市府的奧援與支柱,才能催生出新創產業的獨角獸,讓他們扮演起數位產業創新的領頭羊,讓台北市成為創新研發的關鍵場域!

丁守中也仔細聆聽了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Skype共同創辦人傑佛瑞˙普瑞提斯,Gogoro執行長陸學森等人的對話,丁守中表示他學習到一點:「數位產業的創新關鍵,不在工具的建立,而在於要解決那些問題」,無論是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鍊、數位安全等,都該思考這些領域能夠為我們解決那些問題!這些問題,都該交給優秀的人才、企業去突破,臺北市該扮演的角色,就是協助他們專注創新,而非耗損時間在文件申請、資格申請、經費核銷上!

丁守中指出: 數位創新力,決定城市未來的競爭力。網紅要能成為網紅,是因為有平台、有技術之後,他們才有發揮的舞台,他們是行銷台北很重要的角色,但台北市長的角色更該是高瞻遠矚地,替優秀人才打造舞台的基石。北市身為經濟發展的首要之地,不該只有想像,而是捲起袖子協助企業搬開石頭,讓未來的台北市民,都因台北數位創新經驗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