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成績今天公布,補教預估,考生以此參加「考試入學分發」,三類組5科420分以上,有機會拚醫科(自費生)。

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張景翔指出,根據大考中心今天公布的統計資料,107學年指考國文、數學分數較去年提高,物理、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科降低,其他科目持平。

張景翔表示,今年變化最大的部分,在首度不考作文的國文科。以往有作文的話,很難太高分或太低分;今年只有選擇題,整體考生分數「往上拉」,更首度出現有人拿到98分以上(全國5人),也就是只錯一題。因此有採計國文的校系,錄取分數可望大幅提升。

張景翔預估,二類組(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化學)校系受到國文科影響,錄取分數平均提高10分左右,頂尖校系甚至會提高15分,進入台灣大學的門檻預估為380分(去年370分)

三類組(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受到物理、生物變難影響,進入台灣大學的門檻預估是365分,較去年(375分)降低10分。醫科部分,由於是頂尖學生競爭,受考題難度影響較小,預估會提高0到3分,420分以上有機會一拚,醫學系公費生則約417分。

比較要注意的是三類醫科中,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採計科目較不一樣(國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且要求學測英文頂標、英聽A的門檻,預估門檻是413分(較去年提升約7分)。

一類組部分,國文科分數提高,但數乙、歷史、公民分數下降,一來一往下,預估採計5科(國文、英文、數乙、歷史、公民)校系較去年降低10分左右,台灣大學門檻約402分。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提醒,以上分數預估只是概略,考生應先以自己的「分數區間」為主,參考大考中心公布的107年、106年的累積人數表,確認自己的區間分數增減,再來評估落點校系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