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世紀中葉,台灣追隨當時國際潮流,開始推動、興建核能電廠。此一國家政策,一方面促使台灣電力產業與美國核能工業的利益緊密結合,另一方面以清大核工系為首的高教系統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本土的核工專才。因為共同的利益基礎,以及師生同窗的組織網絡,這群人形成了所謂的「核電幫」,影響、把持台灣的能源政策、電力供給規劃長達半個世紀之久。

1980年代末期,面對反核運動濫觴,配合國家機器的暴力鎮壓,以及擁核的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全面多數,「核電幫」也以「科學專業」不斷為核能辯護,甚至以此回頭質疑反核運動的正當性。直到2011年福島核災,迫使世界各國重新檢視核電的必要性及安全性,在台灣正反雙方的辯論交鋒中,仍有一群以清大核工系為主的網友,成立「核能流言終結者」,同樣以「科學專業」為號召,在網路上四處反駁、甚至是挑釁持對立立場者。

事實上,這正是以「核電幫」為核心的擁核社群慣用手法,利用核子工程知識的複雜,營造「科學專業」的權威感,再進一步質疑反對者的正當性,形塑「理性、專業 vs 不理性、不專業」的對立,最終創造出「核電=科學」的意識型態引領輿論,並且掩蓋發展核電作為政治決策的本質、「核電幫」一脈相傳的師徒朋夥關係,以及最重要的,核能工業背後的龐大利益。

然而,就在多數人民認識到核災的風險及核廢料的無處可去後,台灣終究完成核四封存停建、「2025非核家園」三讀入法,準備將核四燃料棒運送出境,走向不再繼續發展核電的最後時刻。到了這個生死存亡的關頭,「核電幫」才終於發現「科學專業」的外衣早已破爛不堪,轉而開始以不實的假消息、假新聞煽動民眾對於缺電與火力發電空污的恐懼,企圖垂死掙扎。

以近日某知名網紅的發言為例,無論當事人與所謂「核電幫」到底有無關係,此一發言漏洞百出、邏輯荒謬的反智程度,幾乎是對過去擁核社群最愛強調的「科學專業」,狠狠打了好幾個大巴掌。

該網紅的發言,幾乎沒有一句是建立在事實之上,甚至信手拈來便是能輕易反駁的錯誤。比方說,按照供電規定,醫院的限電順位幾乎是倒數,台灣根本沒有發生過醫院限電,甚至在去、今年夏天用電屢屢突破歷史高峰,也沒有啟動過法定的限電措施。

再者,「核能明明是目前最環保、最安全、最便宜的電力」如此大膽的論定,卻沒有引用任何數據、研究資料,完完全全就是標準「感覺文」。甚至連「高階核廢料都在廠區內,未來還能再利用當燃料」,這種只要翻翻國中自然科課本,就知道錯誤的謬論也敢侃侃而談。最離譜的是,該網紅主張,核四如果營運40年,可以賺13,530億,卻完全沒有說明計算基礎為何,更沒有提到到底是誰賺了誰的錢,難道這個天文數字不是每一個用電人繳的電費嗎?

當然,這篇文章的重點,並不只在於用漏洞百出而且反智的言論煽動恐懼,同時也是為了清大核工系與前述「核能流言終結者」,也就是所謂「核電幫」,發動的「以核養綠」公投宣傳、蒐集連署書。

假使這位網紅,真的只是憑著自己的一股熱血,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寫了一篇幾無事實根據,甚至與之相悖的感覺文,替核能公投宣傳,那這位網紅無疑是「核電幫」的最佳豬隊友,完全不給「核電幫」引以為傲的「科學專業」一點面子。

或倘若這位網紅確實是核電幫的親朋好友,或者受託協助宣傳(當然,筆者必須聲明這只是筆者個人推論而並無具體證據),就絕對是「核電幫」的墮落了。為了一己的龐大利益,放棄過去高舉的「科學專業」,煽動反智恐懼的民粹,這無疑證明,現正被反智言論踩在地上踐踏「科學專業」,其實從來不是什麼崇高的價值,而僅僅是「核電幫」擁護自己利益、欺騙人民的工具罷了。

文/洪志學(台大校友,在科技部專案計畫等各種基層學術工作多年,亦曾任國會助理,現任職於私人產業研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