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民眾家中連網裝置數的持續增加,資安威脅的風險也日益提升,根據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最新發現,網路駭客利用微軟安全性弱點MS17-010的 EternalBlue (永恆之藍)漏洞攻擊技巧入侵家用網路中台灣受影響最劇,不僅受外部攻擊達120萬次,更有許多裝置設備成為駭客的殭屍機器,被利用對外發動攻擊逾32萬次,且已經連續三週高居全球首位。

趨勢科技提到,全球超過20個國家中經家用網路路由器所受到的入侵次數單週就超過519萬次,其中高達七成是連網裝置直接遭受外部攻擊(Inbound Attack),近三成為受駭客操控並對其他裝置發動攻擊(Outbound Attack)的魁儡攻擊模式。此類型的攻擊可影響使用包含Windows Vista、Windows 7等微軟作業系統的連網智慧裝置,一但裝置受駭,駭客將可遠端控制此受駭裝置對用戶進行勒索或是安裝挖礦軟體成為駭客的挖礦機,甚至進一步擴大攻擊目標。

趨勢科技呼籲民眾,不要使用容易猜出的預設密碼,設定密碼時避免使用個人識別資訊 (PII),個別帳戶均要使用專屬且強度夠高的密碼,不要點擊來自未知來源的可疑 URL 或附件,受感染的連網裝置可能會損害網路中的其他裝置、 即時更新系統與套用修補程式、監控是否有網路中的流氓裝置所造成的異常行為、停用不常使用的裝置功能,設定防火牆限制流量,僅供特定連接埠使用。

此外,趨勢科技智慧型家用網路解決方案(Smart Home Network, SHN)藉由獨家的深層封包檢查(Deep Packet Inspection, DPI)提供各式各樣的網路防護功能,包括入侵防護、網址過濾以及應用程式控管。並透過虛擬補丁(Virtual Patch) 採用入侵防護技術來預先防堵漏洞,預防個資外漏與金錢損失等人身安全危險,未來將持續運用最先進的資安防護技術,滿足使用者智慧家庭連網安全的需求,抵禦各式資安威脅。

 

家用連網設備遭駭客入侵淪為傀儡 ,趨勢科技統計台灣等亞洲地區影響最劇   圖: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