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四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今(19)日向林佳龍盧秀燕兩位市長參選人遞交交汙改善承諾書,台中政府由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代表接受承諾書,陳強調空汙改革具體的建議林市長都很認同;但盧秀燕陣營拒絕接見,僅發布新聞稿文字要求檢討林佳龍,但歡迎一起簽署反空汙公投連署書。 

時力市議員參選人上午前往盧秀燕北屯服務處欲遞交承諾書,在現場表達訴求後,一位自稱主任的人士請他們轉往盧秀燕北區服務處遞交承諾書。參選人吳佩芸說,大家立刻轉往北區服務處,由她禮貌性先打電話邀請服務處出面回應,電話接通後長達5分鐘為保留等候狀態,期間數度有人回應請候選人等待,卻僅等到最後一位男士回應:「請找執政單位,我們也不同意錄音錄影。」就直接掛掉電話。 

吳佩芸表示,盧秀燕曾拒絕公民團體的空汙承諾書,希望盧秀燕不要逃避這件事情,不要再喝豬血湯,不然台中市民將一切看在眼裡,會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參選人簡嘉佑說:「我們看到盧秀燕不願面對時代力量的質疑,如果我們面對的是市長選舉,對於空汙這樣重大議題,對於我們提出的訴求卻不敢公開面對?如果只是藉由喝豬血湯、選舉語言在處理空汙,我想市政議題無法在政策面討論,仍然只是一個口水戰。」 

時力參選人指出,空汙議題需要專業討論,但選舉將近,中部空汙議題常淪為口水戰。雖然空氣品質較往年已稍有改善,台中市政府卻常報喜不報憂,我們一直期待市府盡快發展出系統性的預報措施,在空氣轉壞前事先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卻一直感到市府反應還不夠迅速。而盧秀燕團隊更不用說,不但僅使用政治語言展開攻擊,混淆民眾視聽,卻無助於專業討論,讓民眾印象最深刻的只有靠豬血湯募款,相信這不是台中市民期待的正向選戰。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林市長上任後,全力投入整體空汙改革,包括訂定生煤管制條例、管制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量及改善設備、汰換燃油鍋爐及二行程機車補助、電動公車普及化等措施,已使得過去三年多的PM2.5年均濃度、紫爆天數等重要指標逐年下降,展現初步成效。市府重視各界具體建議,也會研議採行,未來會持續與市民站在一起,共同捍衛空氣品質。 

盧秀燕團隊表示,感謝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提出深刻建議,其內容都呼應了立法院國民黨團和盧秀燕的主張,我們一起去檢討執政的民進黨,為何到現在還要讓這麼多市民和候選人擔憂此項議題;感謝時力參選人跟國民黨議員和台中市民都一起關心台中嚴重的空汙問題,該檢討負責的是執政的民進黨和林佳龍,也誠摯歡迎時代力量一起來連署「反空汙公投」,一起為台中市民發聲,盡一份真正的心力,讓未來的台中更有尊嚴,讓市民有基本的環境生存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