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具原住民身份的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19)日首次出席院會,剛好就碰上衛福部報告「解決健康不平等、原鄉醫療資源之現況與展望」,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預計將編列40億預算,從建構健康的部落、家庭與個人出發,以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品質,縮短健康不平等,對此,Kolas認為,原民平均餘命是非常重要的人權指標,該計畫「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據統計,原住民族的健康狀況與全體國人相比,平均壽命少了8.06歲,使用的醫療次數比全國高,住院次數也比較多,甚至新生兒及嬰兒的死亡率也都比全國高,其中,罹患口腔癌、胃癌的死亡率也高於全國,健康狀況明顯都比全體國民要差。

因此,衛福部從今年5月起推動「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定位為「大計畫,小行動」,希望藉此改善原鄉健康不平等。該計畫從3個面向著手,分別是從「數據找目標」,跨部會統計原民10大死因,對症下藥;「從在地找人才」,培養能說母語的醫護人員;以及「從文化經濟找方法」,營造健康部落,倡導健康生活形態,何啟功指出,如果相關背景的原民青年願意回鄉,會在待遇上給予更多照顧,或者鼓勵醫護人員學習當地語言,到原鄉服務。

Kolas轉述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消弭醫療照護的不均等,是蔡英文總統所提保障原住民族權利重大政策之一。政府考量原鄉地區在地理環境的限制及文化特質,構思具前瞻性、創新性及文化敏感度的策略,並對醫療照護資源作更有效率的規劃,以建構普及、可近且高效率的健康照護環境。賴清德請衛福部與原民會共同合作,並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積極落實相關政策。

Kolas在回應媒體詢問時,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她說,由文化經濟找方法非常重要,因為原民會主政的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與都會地區的日間關懷站非常不同,必須要有文化敏感度的照顧者、服務者,服務內容包括語言、飲食、活動和帶動方式都不一樣,衛福部這次策略是原民非常重視且期待的,希望能積極落實。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預計將編列40億預算,從建構健康的部落、家庭與個人出發,以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品質,縮短健康不平等。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