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成員週一(16日)走馬上任,今(19)天首次出席行政院會,閣揆賴清德以「令人高興的日子」,在會前介紹7位新任首長。其中,對於日前提出「故宮台灣化」口號而引發熱議的新任院長陳其南,賴清德則期勉他讓故宮呈現更多元的樣貌,提升國際地位。

陳其南日前與媒體茶敘時,在記者會中提出「故宮台灣化」的口號,認為要重新賦予故宮文物的意義,讓故宮典藏文物和台灣文化產生連結,故宮成為「台灣人的故宮」,而引發熱烈討論。

但賴清德今天在院會中則表示,陳其南不僅是國內外知名的人類學和台灣史專家,過去更是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推手。未來故宮博物院和南院,都將展開新的發展計畫,相信以其學術專業及行政經驗,一定能讓故宮呈現更多元的樣貌,提升國際地位。

另外,對於政院新任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他則期許她未來能將複雜的政策轉化為簡要直白的說明,完整清晰地向媒體和社會呈現行政部門的成績。

此外,他也肯定內政部在新任部長徐國勇的帶領下,一定可以交出一張好成績。期勉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持續在教育領域發揮耐性與毅力、理想與創新,解決從幼教、國教、高教和技職等各項教育問題,為台灣培育出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人才。

至於新任財政部長蘇建榮,賴清德則期待他在稅務、國產、國庫、關務的管理上,會有更多精進作為。而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相信未來可以有效領導檢察、調查體系,並且整合跨部會的力量,持續掃毒與打擊犯罪,以安定民心。對於被視為菊系人馬的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賴清德說,他不僅工程領域經驗豐富,對中央及地方建設也很熟悉,期勉他帶領交通部加速推動前瞻軌道建設,落實全台灣各區域的重大交通建設,展現執行力,並確保工程品質。

閣揆賴清德期許政院新任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未來能將複雜的政策轉化為簡要直白的說明。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