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目前處境相似於越南過去的發展過程,兩國已經不是首次被比較、討論,兩國官方也多次討論越南革命後各項改革維新的過程,但經濟學人指出,因有三項不利因素影響,多數人不看好北韓能夠完全仿製越南的發展模式,除了各自的經濟條件、情形不同,其二相對於國際發展的處境也有所不同。

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在7月8日訪視河內過程中表示,這也可以是北韓的奇蹟。

越南與北韓兩者經濟模式雷同,都是政府集權經營的方式。北韓領導人過去曾經誓言重振國家經濟,而越南共產黨在呼籲北韓開放市場時,也應同時保護自身資源與能力。根據聯合國數據粗略表示,在1985年越南革新開放前,越南每人平均GDP只有美國每人平均GDP的百分之一,這個情形相對於北韓對於美國,情況是相似的。

在外交方面,越南與北韓也有相似之處。越南過往是美國在國際貿易上的死敵之一,但在美越戰後20年,兩國關係趨於和緩,而美國反倒變成越南最大的出口地。相對地,美國過往被視為北韓主要敵人之一,兩國之關係進步微乎其微,但在兩國戰後60年,近期有所改變。

北韓有三項經濟弱點與越南不同。越南南部為經濟中心地帶,集權管理的農場與工廠只維持了10年便恢復私有化,對於有經驗的人們可以快速地進入私有化階段。北韓在主體思想後65年,才開始有了國家自力更生的意識形態,其非正規商品市場的成長,雖然顯示出創業精神,但這些大型公司行號的學習曲線將會是大起大落的變化。

北韓經濟結構使問題惡化。越南1980中期與中國1970後期有70%的勞動人口都是農業相關,大量農業勞動人口造成數據攀升,產生高農業生產力,而在農業人口過剩之後,接連帶動便宜的勞動人口成本,造福了工廠的勞動需求,同時也為正在起飛的出口業增益。北韓的經濟結構中,極度缺乏外資進入市場,因此,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一個顧問團表示,大量黃昏產業與高失業率之下,北韓需要有更簡單的方式吸引外資進入市場創造工作機會。

還有一項是人口問題,當越南和中國開始進行改革時,他們都還是年輕的國家,年齡中位數約為20歲。他們有很多勞動人口及少量非勞動人口。但在北韓,人口統計資料中位數竟然高達34歲,比越南現在的數據還高,這會使其社會趨於貧窮。

對於北韓金氏政權的經濟革命,或許會將北韓複製為下一個越南,也有可能有其他計畫,但這一切的改變會比過往封閉的統治模式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