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生們引頸期盼的指考成績今(19)日出爐!大考中心今日開始寄發107學年大學指考成績單,也公布各考科的5標成績等統計資料。今年英文科取材多元,雖無刁鑽題目,但也暗藏陷阱,被認為難易度屬中間偏難。成績出爐後,英文作文有10人滿分,刷新6年來紀錄,然而也有5525人零分,較去年3842人增加1683人,同樣也刷新了近5年來的紀錄。

今年英文題目取材相當多元化,選擇題方面,法國大革命、wifi應用與甲蟲和氣候變遷都是考題,取材活潑,不少高中英文教師都認為若考生能掌握關鍵字及基本概念,要拿分並非難事;作文方面出題也相當貼近生活,以「社區活動方案」為主題,請考生從三個選項自選一個方案答題。

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不少考生都選擇了「提供社區老人服務」這個方案作答,正好與台灣人口老化現象及長照政策推動有關,相當切合時事。今年英文作文有10位考生大展長才,拿下滿分20分,但也有5525人拿鴨蛋。

今年英文頂標78分,前標68分,均標48分,後標28分,底標20分;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分析,英文科中間偏難,5標雖比去年下降,但並非5年來最難。他也表示,未來大考會以「基本題和素養題搭配」,逐漸增加素養考題的比例,但不會全部都是素養情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