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19)日在臉書新勇哥物語,分享了有關於曼德拉日的感想,其中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名言,「團隊就是國家」,強調曼德拉的理念,就是整個政府是國家團隊,不是特定派系的,但勇哥卻感嘆這在台灣內部做起來不容易。

新勇哥物語表示,曼德拉的治國理念,就是整個政府是國家團隊,不是把敵人全部殲滅,而是讓敵人也一同加入,而曼德拉廢止種族隔離政策,並出任曼德拉的副總統,何嘗不是曼德拉「國家團隊」的感召。

新勇哥物語指出,美國前總統林肯的「政敵團隊」,任命政敵出任國務卿、司法部長、國防部長和財政部長,但反觀台灣時,覺得曼德拉、林肯的治國理念,不要化友為敵,而是要化敵為友,在台灣內部,做起來似乎相當不容易。

新勇哥物語提到,同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屠圖主教與達賴喇嘛,有段精采的人生對話,屠圖說,「達賴若不是被逐出那幽閉的王國,可能永遠不會成為全球人們的精神領袖。就像曼德拉,二十七年的牢獄生活,讓他從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學會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變得祥和,願意信任他過去的死敵。苦難和困境可以打擊我們,也可以提升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