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天氣影響,今年水果產銷失衡,許多農民朋友怨聲載道。對此,今(19)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上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受訪,表示產銷失衡主因是農民搶種特定作物,導致供過於求,農委會雖有監控水果種植數量,但做的不夠確實;林聰賢揚言,若明年再產銷失衡,要揪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去切腹。

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問及水果產銷失衡時,林聰賢回應供過於求,價格自然下跌,「今年氣候特別順,尤其梅雨太慢來,端午才到,台灣號稱水果王國,5到8月所有水果出來,芭樂、香蕉1年4季都有的,就少吃了。」再加上農民看到特定作物價格好就會搶種,也是產銷失衡的原因。

周玉蔻質疑,為何火龍果剛出來,林聰賢就直言價格會崩跌?林聰賢回應先前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問到陳吉仲,陳吉仲表示下一個監控目標是火龍果,「我們怎麼會去說價格會下跌」。周玉蔻又問,種太多一定會盛產,為何民進黨執政還做不好監控工作?林聰賢則坦承,雖然事先有監控種植數量,但監控工作不夠確實。

至於明年產量恐仍然有過剩問題,林聰賢則表示,先前跟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蔡英文報告時有說過,若再有類似狀況,「我跟副主委吉仲笑笑說『不然我們就一起去切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