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31年的美國現役總統座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終於有接班機了!外電報導,美國波音公司以39億美元價格,標到新「空軍一號」採購案,此一金額也如美國總統川普(Doanal Trump)的承諾,為美國納稅人省下約14億美元。不過川普放話,將不再採用淺藍色+白色設計,可能朝向更大膽的「紅、白、藍」3色,已經引起討論。

白宮發表聲明,強調新的空軍一號2架飛機合約價是39億美元,連同之前的成本加成合約,共53億美元,波音公司必須在2024年前完成設計、改裝、測試、認證與交付任務。儘管要等到2024年,川普勢必要成功連任才能享受到新的空軍一號,但川普無論如何都想把現行的淺藍色+白色設計換掉。

《時代》雜誌指出,現在的空軍一號淺藍色+白色設計,是196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Jackie Kennedy)決定,而背後功臣則是當時的第一夫人賈桂林‧甘迺迪。

原來,1962年時空軍一號的設計原本預定採用軍方典型的紅色與橙色的軍用飛機標記和字體,遭到法國工業設計師雷蒙德洛威(Raymond Loewy)虧說像「可口可樂」,被賈桂林聽到後,建議甘迺迪總統找洛威來設計,甘迺迪二話不說,請來洛威操刀設計,而顏色就採用甘迺迪原本就喜愛的藍色去發揮,造就成現今的淺藍色+白色設計。

該空軍一號設計完成後,在有次出訪法國時,大受法國民眾歡迎;而機身設計也隨著甘迺迪家族所做的大多數事情一樣,新設計受到美國民眾的大肆宣傳。

對於川普有意想把空軍一號專機改成「紅、白、藍」3色,美國《國防新聞》秀出1張由某藝術家設計出的未來空軍一號,川普的肖像配上美國星條旗,還有老鷹頭,一整個就是「獨樹一格」。

美國《國防新聞》秀出1張由某藝術家設計出的未來空軍一號,川普的肖像配上美國星條旗、老鷹頭,感覺很「川普」。   圖:翻攝Defensem News/Staff illu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