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蘭潭水庫是否建置太陽能光電板,近日引發軒然大波,包括尋求連任的市長涂醒哲、挑戰者議長蕭淑麗及前市長黃敏惠,都表達反對意見,難得三人有共識。然而,就選戰的角度而言,蘭潭彷彿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三位選將不同的議題設定能力。

蘭潭可說是嘉義人的聖地,情侶們在此約會、談戀愛;心情不好的人到此走路、散心;愛好運動者來此慢跑、爬山,大家一起享受大自然賜予的湖光山色和森林芬多精,蘭潭就像溫柔的母親擁抱著桃城的子民們。

因此,當台電有意在蘭潭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的消息傳出,輿論譁然,期期以為不可,蘭潭附近的里長更是焦急萬分,大家四處奔走,齊心努力保護這塊嘉義人的瑰寶。

在選將當中,議長蕭淑麗首先發難,帶領里長及民眾在蘭潭旁召開記者會,宣示護潭;之後黃敏惠加入戰局,直接嗆涂醒哲「如果態度那麼消極,乾脆下台好了!」涂醒哲則來個絕地大反攻,說市府早已表達反對立場,有人為了選舉造謠抹黑,還開記者會向假新聞宣戰,試圖奪回議題主導權。蕭淑麗陣營接續要求嘉義市政府,出示與台電、台水的往返公文和會議紀錄,以昭公信。

撇開口水戰不談,讓嘉義人感到欣慰的是,經過這一番激烈攻防,蘭潭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的計畫,暫時擋下來了。

蘭潭事件帶來的啟示是:政治人物必須不斷創造話題,讓自己在民眾的口中維持一定溫度,講白一點,就是要讓老百姓茶餘飯後有話題可聊,而這些話題能讓自己的聲望加分,這是每一位政治人物都必須歷經的考驗,就算是醫學院的學霸,也不能豁免。

這就是所謂的「議題設定」能力,在競爭激烈的選戰中,議題設定要快、狠、準,才能超過其他候選人,成為議題領導者,讓對手追著自己的車尾燈跑,進而把對手邊緣化,選戰的贏面就大了。

離選舉還有四個多月,引發論述交鋒的重大議題將陸續出籠,包括年改、前瞻、同婚等,候選人如何因應,考驗各陣營中「快速反應部隊」的能力,誰的速度快?誰的議題準?誰能打中對方要害?將是決定選戰輸贏的重要關鍵,蘭潭光電議題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