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於美國時間18日上午9:30(台灣時間晚上9:30)出席「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開幕致詞、演講。他於會後重申,民主才是兩岸要走的正途,我方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也不會屈服於壓力。

陳明通應邀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他在研討會專題演講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了上述說明。

陳明通表示,傳統基金會舉辦這場座談會的意義,所要發揚的就是美國的傳統,簡單來講就是「自由民主人權與市場經濟」的傳統,今天的演講主題「民主自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就是一種具有戰略高度的思維,也就是「民權主義」才是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的基石。

陳明通指出,由於近代中國遭受西方列強的壓迫,已沈澱成整個民族沈痛的歷史記憶,但是為了實現「中國夢」,目前在中國大陸所實施的所謂「中國模式」,無論內外都遭遇到一些困難。因此,特別在此提出台灣的發展經驗與大家分享。更說明自由民主才是兩岸要走的正途。

陳明通重申我方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也不會屈服於壓力,呼籲兩岸能不設前提好好坐下來談談,化解彼此的分歧。

另有媒體報導這次的演講稿事先經過國安會審稿、總統拍板,陳明通強調,此行是以陸委會主委身分,本於權責,對外做政策說明,報導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