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再掀波瀾!文化大學學生宿舍大群館,因侯友宜參選市長風波不斷,日前北市府認定宿舍違規,數百名學生面臨無屋可住窘境,不料北市議員王欣儀發現,台北市府近日發函,通知包租代管服務商,否決文化大學山仔后的全部申請案。逼得合格承租的學生措手不及須另覓租處。王欣儀痛批,北市府只顧政治、配合做打擊侯友宜的選舉鬥爭打手!

北市府處理文大大群館宿舍認定違規,數百名學生面臨開學在即可能無屋可住窘境尚未解決,近日竟又發函通知包租代管服務商,否決文化大學山仔后的全部申請案!北市議員王欣儀說,先前已要求市府用包租代管方式來解決文大學生頓失宿舍問題,包(代)租代管服務商也有意願提供協助,結果市府卻以釋放公宅給學生做宿舍,但同樣做為公宅政策一環的包租代管卻不行的「兩套標準」否決業者,甚至為了「打侯」、預防大群館通過包租代管審查,封殺文大周邊其他包租代管案,讓原本已通過審查且可出租的房屋變成不可租,造成文大生宿舍問題更雪上加霜!

王欣儀批評,柯市府遇事擺爛且只會用政治力製造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完全不顧學生權益! 她說,柯市府曾公開表達,房屋所有權人如有參與包(代)租代管計畫之意願且房屋物件符合規定,亦可洽詢市府委託業者申請加入計畫,協助符合社會住宅出租辦法之承租資格者租住。如今市府變更認定,讓民眾無所適從,遭受池魚之殃,同樣是依法依約行事,為何符合上述要件,卻被全部否決?

王欣儀指出,推動2200戶包租代管政策到今年10月執行到期,目前媒合成功總數僅314件,執行率只有14%,成績奇差無比,政策目標根本沒達到,卻處處蠻橫卡關,柯市府根本只是打假球、完全選舉考量!造成房東空屋、學生無地方可住、市府委託的服務商也虧損的多輸狀況,市府口口聲聲要居住正義,要協助弱勢,為何做法卻背道而馳?

王欣儀說,在5/8大群館事件發生之前,包租代管服務商將位於文化大學附近的9件包(代)租代管案件提送市府審查,於一星期內即通過審核!但在大群館事件發生後,另外7件包(代)租代管案分別於6/28、7/2送市府審查,卻遲未過審,直至7/9市府才發函告知,前面16件送審案件全部退件,連同原來通過審核的案件也一律撤銷,並要求另簽切結後續應以整層住家型態出租予單一家戶,不得有分租之情事!

王欣儀質疑,社會住宅包(代)租代管的租賃契約內即已明訂承租人「未經包租案的服務商或代租案的房東同意」不得將租賃權轉讓與第3人,亦不得將房屋轉租與第3人,合約已具有法律效力,為何還須補簽切結?此外,依照租賃契約,若經服務商或屋主同意分租、轉租,市府又有何權力說不行?且市府畫更大的餅說5年內要提供4361床學生宿舍,要求民間要整戶單獨租賃,自己卻是以床位來計算出租單位,荒謬至極!

王欣儀因此要求,柯市府應立即認錯、懸崖勒馬,讓位於陽明山文大附近的包租代管案件皆能依法、依約進行,以維護符合資格來承租之學生或公民的居住正義及包租代管政策的順利推動,市府與市民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