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中廣股權、中視、中影)與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日前全案偵查終結,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依背信罪起訴,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馬說明三中出售過程,馬除了再度重申他沒有賤賣黨產,更將砲火朝向民進黨政府以及北檢,認為該案在民進黨執政後重啟動查、強行起訴,質疑北檢是政治力介入、奉命起訴。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18日)下午在2時召開,在黨主席吳敦義簡單說明後,馬英九向在場中常委報告三中案出售過程。馬強調,他當年身為黨主席,絕對沒有賤賣黨產,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當時對本黨最有利的判斷,當時的中常會,也都給予他最大的支持,予以核備。

馬英九質疑,一個歷經過這麼嚴格檢驗的案子,卻在民進黨政府執政後重啟調查、強行起訴,「我必須要說,這到底有沒有政治力的介入?是不是奉命起訴?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馬英九說,2015年當時《廣電法》規定,黨政軍必須在12月26日前退出媒體,但民進黨政府又用各種手段,全力嚇阻潛在的買家,因此很少買家願意跟國民黨洽談,在這樣艱難環境下,他仍極力維護國民黨合法權益,要求必須以合法及合理價格出售黨產,現在卻被北檢起訴,令人錯愕,「難道我13年前就應該預測到,13年後會出現一個違憲的不當黨產條例嗎?」

馬英九指出,北檢動用空前司法資源、查了好幾年,證明他沒有從本黨黨產拿一毛錢進自己的口袋,也沒有收取任何買家的一毛錢,負責執行交易的張哲琛等人也都沒有收錢三中交易的所得款項也都用於黨務及人事精簡,這一切都攤在陽光下,但民進黨執政後卻重啟調查、強行起訴。

至於北檢、媒體聲稱的上百張光碟證物,馬英九強調,那些就是無數次內部會議紀錄錄音帶,他反批,北檢公布的錄音和譯文都是斷章取義,「為何公布全部錄音黨和譯文供外界檢驗,還要等法院開庭?」

「我雖不好戰,但面臨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會全面迎戰!」馬英九重申,他不會逃避,也對台灣司法有信心,對法院公正還是有期待,「我更深信,多數民眾不會接受這種羅織罪名、政治起訴的手段。開庭審理時,當所有證據攤開來,就會證明我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