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8)天到中常會報告「三中案出售過程」,諸多常委現身力挺馬英九,呼籲司法要還給馬清白,甚至有常委搬出媽祖、上帝,稱兩人也會相信馬英九。而吳敦義開場白時強調,今天既不是要對抗某些機構,也不是要為個人背書,只是希望盡可能公允客觀來關心整起案件。

外傳是前總統馬英九主動要求到中常會報告三中案,吳敦義特別解釋,上週五是馬英九的生日,他特地到馬英九辦公室祝賀他,兩人也關注三中案,基於馬英九是前國家前元首,當他被北檢起訴時,認為馬應該有機會向中常會說明。

吳敦義也強調,今天既不是要對抗哪些機構,也不是為個人背書,只是盡可能用公允客觀方式來關心黨產處理過程,聆聽馬英九的說明,這是好的事情。

與會常委聽完馬英九報告後,陸續發表建議,中常委沈慶光當場抱怨,指當今氛圍與若干親綠媒體說中常委擔任馬英九的後盾,幸好今天有媒體在場,不然不知道向誰傾訴。

沈慶光加重語氣地說,今年元月馬英九也有到常會報告,中常委是實實在在力挺,而不是背書,他們支持馬英九清廉與清白。

中常委楊瓊瓔也提到,蔡政府執政績效不彰,因此對北檢起訴馬英九一事,根本不意外,但有人問她,馬到中常會報告,是不是就是由中常會給馬背書,「我覺得非常訝異!今天台灣是民主開放國家,而且司法一條鞭,我們非常尊重司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聲音?」她也批評,不要一到選舉,就搞這種飛機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