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集團一年內要裁員34萬人,改以機器人取代,在人工智慧的浪潮下,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過半(51.19%)的上班族擔心機器人取代現有工作,還有(7.71%)的上班族在職場上已經經歷AI的洗禮,順利轉型。進一步從產業交叉分析,發現教育產業與貿易流通業對人工智慧時代最憂心。

在今 (18) 日公布的調查結果表示,上班族產生職場危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其中年紀漸長比例最高佔(42.06%),其次是自認缺乏第二專長(36.44%),另外還有(29.69%)的上班族自認專業技能不足。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AI的出現,讓上班族充滿競爭壓力,甚至還有可能被機器取代,從教育產業來看,遠距教學的普及讓坐在電腦前上課變的更普遍,當數據資料數位化,人工智慧可以依據使用者的程度,量身訂製課程,比傳統一體適用的教育方式,更加貼近使用者,更能精準掌握單一使用者的需求並給予反饋,未來教室的場景可能截然不同,學習無需綁在制式的教室當中,減少了教師與教室的需求,隨之而來,產業中支援教室這個場域運作的人力需求也會跟著瓦解。

以貿易物流業來說,全球首屈一指的電商亞馬遜,從2012年併購機器人公司開始,就致力於達到自動化,不但傳統倉庫變成無人倉庫,更進一步在紐約的物流中心大舉引進5,000個機器人,超過全職員工人數2,250人的兩倍。亞馬遜以耐重、不需要休息的機器人大軍來減輕物流業的人力負擔,對從業人員形成挑戰。

李大華表示,年紀漸長不代表能力也要跟著弱化,隨著終身雇用制逐漸式微,上班族要做好隨時轉換跑道的準備,建議可以積極培養第二專長,斜槓的能力不只適用在青年身上,也適用在中壯年身上,上班族應該累積跨領域的專業,才不會被市場淘汰,其次,不要害怕新技術,反而要與時俱進,掌握最新潮流的產業知識與技術,同時重視團隊合作,數位時代資訊傳遞無遠弗屆,未來企業將彈性調整人力的聘僱方式,如何適應不斷重組的團隊,是優秀工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