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為台灣離岸風電工程量身打造了140公尺大型駁船,今(18)日舉行開工典禮,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這艘駁船將符合國際航行規範,由台船公司自行設計、投資、建造,是國產化與在地產業聯結典範,預計明年中交船、第二季可配合投入風場的運送服務。

基隆市林右昌表示,非常開心這項工程帶動地方就業,很肯定台船公司在參與國內離岸風電發展,認為這艘大型駁船對推動離岸風電發展將有很大助益,也相信台船公司在鄭董事長的領導下,能度過近年國際造船業低迷景氣。

董事長鄭文隆強調,台船這次140公尺駁船的開工,為台灣離岸風電的海事工程立下新的里程碑,希望藉由台船與比利時GeoSea籌組中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CSBC-DEME WIND ENGINEERING Co.Ltd.),以及結合100%持股籌備中的子公司(台船船舶公司),將台船公司的業務版圖從傳統造船業,延伸到海事工程專業,提供海事工程規劃、施工及海事工程船舶等服務。

台船指出,這艘140公尺大型駁船配有壓載水系統,可符合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台北港等大潮差港口的裝卸要求,且具有大面積的甲板可裝載大型超重的貨物,為了進軍風電海工市場,台船也積極投入本土人才培訓等領域。

 

今(18)日在台船基隆廠舉行大型駁船開工典禮。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開幕典禮上祝賀,表示樂見此工程帶動地方就業。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這艘140公尺大型駁船預計明年中交船、第二季可配合投入風場的運送服務。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