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批評台灣過去讓買辦集團主導兩岸關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8)日表示,對岸鼓動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軍機繞台等,只會讓兩岸關係愈來愈遠,是不對且不好的做法。

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致詞時,使用「買辦集團」一詞批評說過去讓買辦集團主導兩岸關係,強調會以堅定、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外部的挑戰,也會繼續守護「台灣價值」,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民進黨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也不會因為壓迫而屈服。

蔡其昌強調,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主要有三項重點,第一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第二則是台灣人民希望在自由、民主、人權的條件下生活,最後則是兩岸應該和平穩定發展。

蔡其昌指出,針對兩岸關係發展台灣主流民意也是台灣共識,蔡總統負提出「維持現狀說」,具體行動就是不挑釁、不衝突、不製造兩岸爭端、持續釋出善意,試圖尋找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

蔡其昌提到,可惜的是對岸不僅兩年來沒有做出相對應的善意回應,還鼓動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軍機繞台、壓迫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具有實質意義的國際會議持續打壓台灣等,這些作為只會讓兩岸關係愈來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