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上月28日公告「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結果,新北市政府則認為沒有得到重啟環評的善意回應,今 (18) 日天正式召開記者會並委任律師向中央提起訴願,環保局劉和然表示,希望中央及台電不要再閉上眼睛、關上耳朵、蒙蔽事實。

劉和然指出,自從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通過後,有越來越多的學者、專家、環團及民眾,陸續提出了不宜興建的理由,然而卻從未被採納;近日引起軒然大波的空污法修正案,日前三讀通過,這次修法的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要加強對生媒燃料的管制,但政府又要興建一座違反世界禁煤、減碳趨勢及新修正空污法精神的新設燃煤電廠,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劉和然呼籲,請台電及中央不要再閉上眼睛、關上耳朵、蒙蔽事實,因為閉上眼睛,所以「看不見」燃煤污染的嚴重,看不見國際的趨勢,更看不見台灣民眾對空氣品質要求的殷殷期盼,因為關上耳朵,所以「聽不見」學者專家的建議與呼籲,因為蒙蔽事實所以也蒙蔽了良知,等不到良知的覺醒,也等不到任何的改變。

劉和然強調,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貫的立場都是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反對興建高污染的燃煤電廠,現在環評結果已定,新北市為捍衛環境及民眾健康,只能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利用各種救濟管道(訴願、行政訴訟等),希望中央能拿開介入環評的那隻手,撤回深澳燃煤電廠開發案,千萬不要輕忽了新北市府捍衛市民的決心,更不要低估了民眾的力量。

 

 

環保局長劉和然呼籲中央撤銷深澳電廠環評,回歸理性及專業評估,讓台灣民眾不被高污染性煤霾毒害。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保局王美文副局長與委任律師陳憲政親自將訴願書送至環保署,宣示新北市捍衛環境及市民健康決心。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