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得大力神杯,讓法國人舉國同歡,對未來前途也變得不那麼悲觀了!但外電報導,接連在四強賽和冠軍賽親臨俄羅斯球場觀戰,慰勉和嘉許球員好表現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似乎沒能讓民眾愛屋及烏,他的支持度並沒有隨之上升。

綜合路透社和澎湃新聞今(18)日的報導,法國統計和調查機構Odoxa在法國奪冠的第二日(16日)發布了一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2%的法國人正變得對未來更加樂觀。而在今年三月,Odoxa進行過一次類似的民意調查,當時的結果是,53%的被調查法國人對未來感到悲觀。兩相比較,這次增加了9個百分點。

報導指出,在這次調查中,有82%的受訪者認為法國隊奪得世界盃冠軍將大大增強民族自豪感,而74%的人則認為奪冠能提升法國的國際形象,39%的受訪者則稱奪冠對自己的個人情緒有促進作用。

然而,法國總統馬克宏並沒能明顯地從法國人高漲的勝利情緒中獲益。同樣根據Odoxa的民調,只有39%的受訪者稱馬克宏是一位好總統,這比去年六月的民調結果還低了兩個百分點。

「法國隊奪得2018年世界盃冠軍和法國隊在1998年捧得大力神盃並不一樣」,Odoxa主席斯利曼(Gael Sliman)表示,後者大大提升時任總統席哈克(Jacques René Chirac)的支持率,但這次馬克宏的支持率並沒有明顯變化。

不過,報導同時認為,法國隊在世界盃上奪冠對馬克宏總歸還是個好消息。因為這畢竟在九月份的新財政法案推出前,提升了法國人的樂觀情緒。

「對於總統來說,這(世界盃奪冠)的確是一個利好消息,尤其是在他將要推行一些未必受民眾歡迎的改革的時候」,斯利曼分析稱,「搶在法國人仍然感到開心的時候推動這些改革,不失為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