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台中黨部發現,台中市議會年花近950萬元讓議員出國考察,回來後卻不強制繳交報告。時力四名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許皓甯、簡嘉佑、李國禎今(18)日承諾:「當上市議員後,出國考察一定公開考察報告。」 

南屯區參選人吳佩芸指出,內政部現在交由地方議會自訂議員出國考察規範,全台22縣市中,只有10個縣市已訂定規範或已決議議員須提交出國考察報告,台中市議會並沒有訂定議員出國考察報告規範,而直轄市議會,議長、副議長、議員每年出國考察費用為每人每年15萬,在台中市議會網站,找不到任何一份議員出國的考察報告。議員出國考察是不是造成浪費公帑,消耗台灣人民辛苦的納稅錢? 

北屯區參選人許皓甯指出,台中市議員段緯宇2013年爆出前往日本考察報告僅寫「夭壽讚」三個字,前往中國考察的報告更僅寫「食衣住行都跟我們不一樣;廁所茅坑都用蹲的」的荒謬內文。民意代表花費納稅錢出國考察,應該帶回來的是有助提升施政品質、找到值得國內借鏡的內容。 

中西區參選人李國禎說,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議員出國考察之後,與民眾的溝通方式也應更為親民。除了傳統制式的報告,或許也可以考慮用簡報圖表的方式,甚至用網路直播的方式,向市民分享考察成果。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分享考察內容,不僅可以讓市民更容易接收資訊,也可以同時收到市民的回饋,一舉數得。 

西屯參選人簡嘉佑表示,舊的政治環境並不重視出國考察對於國家建設及都市計劃的重要性,讓這個重要並且編列大筆預算的政策淪為議員旅遊的性質,既浪費稅金又延宕國家未來。 

簡嘉佑說,時代力量的參選人有能力也會用心把出國考察報告落實成重要的政策。他也提到自己的三個承諾:會寫好,有能力並且會用心把報告寫好,除了要有考察是對國家未來的重要認知,更要在考察前備齊資訊,確認國外和考察地點和台灣的預訂建設可以媒合;會改變,除了改變此一劣質文化,更要確實將國外經驗帶回台灣。

各縣市議員出國考察規範一覽表。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