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於日前宣布,台灣漁船因違反聯合國保護漁工的《漁撈工作公約》,於5月被扣留在南非開普敦,對此,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今(18)日表示,這艘船福甡11號屬高雄籍漁船,並不是船員問題,問題出在設備條件不符條件,改善後已離開。

ILO表示,漁船被扣押後,稽查人員發現了一系列問題,缺乏文件、住宿條件差、漁工食物不足以及船上的安全與衛生狀況差,對此,我國外交部強調,該漁船所涉事項為漁船管理及漁工權益、後續政府作為、是否裁罰、如何履行規範、漁工管理等事涉漁政單位專業,由漁業署說明。

林國平指出,全世界的港口都有責任,去檢查船的試航性,或許有些老舊問題,不便航行,而福甡11號,他在5月間被南非港務單位稽查,但這件事跟船員勞工條件沒關係。

林國平說,在福甡11號改善期間,有船員述說勞工條件不好,這已經由南非的勞工局等相關單位去協商,但船員後來不願意做就離開了,南非也沒有因船員問題說這艘船有違反規定,問題就是出在設備條件不符條件。

林國平提到,關於船上的船員,正在出差,手邊沒有資料,但若船隻真有勞資糾紛,等返港後會詢問狀況,若有違反會按照相關規定處理,船隻目前在海上作業,已離開南非,是在6月底檢查通過,補齊資料7月初離開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