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任國民黨主席任內處理「三中案」,日前遭北檢依違反《證劵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及《刑法》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日前首次面對媒體,反擊北檢斷章取義,質疑不敢公布所有錄音與譯文。根據媒體披露,三中案關鍵人物、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告訴檢查官,錄音光碟還有未爆彈,恐怕震撼政壇,其中包含馬英九賤賣國發院土地案。

三中案雖在2014年簽結,直到2016年,由前總統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生前的法律顧問王可富,在媒體人胡忠信陪同下,再次向北檢告發國民黨賤賣三中案,同年黨產會成立,並於12月舉辦中影、中廣聽證會,釐清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以及賤賣疑雲。2017年4月黨產會查獲新事證,認為中影股權被嚴重低估,移交北檢處理後,同年7月北檢宣佈重啟調查。

根據《鏡週刊》報導,檢方去年10月18日搜索汪海清住處,查扣27片錄音光碟,隔月9日再搜索國民黨部,在中投公司查扣277片光碟,內容為黨產交易會議錄音,讓檢方如獲至寶。

報導也提到,讓汪海清自保的這300多片錄音光碟,對話內容咬死馬英九就是賤賣黨產的決策者,而汪海清偵訊時也告訴檢察官,「錄音光碟還有其他的,最好不要看(聽),不然會震撼政壇!」

《鏡週刊》報導指出,這批錄音光碟可能與國發院土地賤賣案有關。國民黨在簽約前夕,突降價4.2億,得標的元利建設以每坪26.5萬元取得土地,遠低於市場行情。

此外,馬英九日前首次面對媒體,嚴正反擊表示,北檢與特定媒體,一再說這次調查定罪的證物,就是上百片錄音光碟。他說,其實就是多次會議紀錄,質疑檢查官卻斷章取義,挑出其中一部分做選擇性的運用,通常這些都是對北檢有利的文字,也沒有上下文,根據此文字說故事,「北檢為什麼不敢公布所有錄音檔案與譯文?」他認為,既然要起訴,就把這些資料全部對社會公開,才能還他清白。

延伸閱讀》

三中案》馬英九遭起訴 陳水扁:風水輪流轉的現世報

馬英九犯何罪? 三中案88頁起訴書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