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國產化」一聲令下,朝鮮國貨馬上滿街都是,朝鮮官員對外宣稱,朝鮮民眾不再使用中國產品,但韓國媒體爆料,其實朝鮮仍然倚賴進口中國貨,只是把中國製標籤撕掉,改貼朝鮮製標籤,魚目混珠。

韓國《每日朝鮮》(Daily NK)報導,1名朝鮮政府官員向韓國記者表示,朝鮮人不再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但實際上,朝鮮消息人士指出,進口到該國的中國產品正在更換標籤,這種做法被稱為「標籤轉換」。雖然在韓國,這種行為是違法的,但在朝鮮,沒有任何關於產品來源必須標示的規定。

當《每日朝鮮》記者詢問朝鮮是否使用中國產品時,北平安道的一名消息人士回答說:「當然有中國產品,有很多,但他們已經把所有的品牌標記都換作是在朝鮮製造的」;另1個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朝鮮缺乏原料,一些產品在中國生產,然後在朝鮮包裝。

韓國記者團是為了報導韓朝統一籃球賽,在本月6日赴朝鮮採訪。當時有1名朝鮮官員得意地告訴韓國記者,稱朝鮮已經沒有中國產品了,無論是食品還是日常用品,現在的朝鮮家庭不會給孩子吃中國食品,也不使用中國產品,因為那些中國產品「不安全」。那名官員還聲稱,現在民眾都認為朝鮮產品很好,比中國產品更好,所以人們不再買中國產品。

連朝鮮居民自己也說,朝鮮產品賣得的確比中國產品好。Ryanggang省的1名消息人士表示,透過當局鼓勵生產糖果和餅乾的公司正在增加,而購買它們的人數也會增加。

《每日朝鮮》指出,朝鮮官員之所以這麼「大言不慚」,可能是因為金正恩一直強調「國產化」,他在2016新年致辭中,提到國產化的優先,並呼籲製造技術的本土化與現代化,並透過朝鮮官方媒體不斷強調這些觀點。政府官員也試圖藉此宣示,朝鮮不受國際制裁的影響。但事實上,朝鮮對外貿易有9成都必須倚賴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