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6)日許多部會首長完成交接儀式,其中故宮新任院長陳其南也於今天上任,並提出「故宮台灣化」的口號,北院則延續前院長林正儀時期的新故宮計畫。故宮南院BOT解約之後,未來並不排除朝向「博物館群」的方向發展。國立故宮博物院於今日上午舉行新任院長的交接儀式,由卸任院長林正儀交接給新任院長陳其南。

陳其南指出,他從文建會主委退任後,已經有13年沒在公共場和現身了,覺得「心理壓力蠻大」。今天茶敘後,他還要趕到嘉義故宮南院,希望在上任第一天就把北院和南院都訪視一遍。

在記者會中,陳其南提出讓「故宮台灣化」的口號,認為要重新賦予故宮文物新的意義,讓參觀的民眾能夠重新解讀文物。陳其南不否認,期望未來有一部分是讓本土主義者接受「故宮是台灣的」這種概念,也說他「要努力在『詮釋』上,讓爭議可以消除到某種程度」。

對於「故宮台灣化」的想法,過去曾是陳其南學生的故宮副院長李靜慧也補充說明,以故宮鎮院之寶翠玉白菜為例,過去展示時,僅會著重在玉器雕琢的細緻,未來則會期望研究員把歷史脈絡放在前面,以及將展覽文物與社會情境結合。

不過,陳其南也提出「大家會覺得故宮是北京故宮的分院」,雖然在場記者大多認為這種說法沒有統計根據,不過陳其南回應「這個議題一定會引起爭議,但還是開放大家討論」。他說,「故宮文物並非掠奪而來,即使參觀者不能透過故宮文物,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但對古文明的重視,跟國家的意識無關」。

陳其南認為,「台灣應接受東方最古老的中華文物,作為它的繼承者,我們在替世界人民保留世界資產,因為歷史轉折,變成是台灣人的責任」。他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林正儀時期所通過的「新故宮計畫」,未來仍然會繼續執行。

另外,對於剛剛解約的南院BOT案,陳其南表示「故宮南院還是要定義為亞洲博物館」,以「台灣是東亞地中海中心」的思考主軸,透過增加博物館群的方式增加故宮南院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