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柏雅今(17)日於議會質詢市長柯文哲,點出多項柯市府跳票政策,並批柯P驕傲的「不追加預算」也破功。柯文哲強調,他的「不追加預算」是指不會「亂」追加預算,並稱「替人家擦屁股不算」。周柏雅質疑,中正橋改建計劃案,在柯文哲任內發包,最近也追加預算了,指柯能力不佳。柯P最後坦承,「拖太久……對,這是我們能力不好」、「我們搞不定新北」。

柯文哲自認財政勤儉,更直言他相當不喜歡政府工程追加預算的做法。為推動中正橋改建計畫,卻面臨3度流標,柯文哲今年5月拍版追加3.69億預算,被質疑「不追加預算」破功。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報告與質詢及答覆,周柏雅質詢時,提到一個市長到底有沒有被市民、議員尊重,應該看市長表現,並問柯自己是否認為有被市民、議員尊重?柯文哲表示,「還好,越來越好」,但柯也坦承,大數據顯示仍有22%非常不支持柯文哲,還是有改善空間。

周柏雅詢問,柯文哲擔任市長以來,是否承認自己仍經常失言?柯坦言,「話講多了,就像吃飯有時候會咬到舌頭,那沒辦法」、「完全不失言才是不正常」。周柏雅則質疑,柯對自己職務的認知、尊重不夠,當市長就應該講市長講的話,而不是亂講話。柯文哲回說,「不是啦,也不要那麼嚴肅」、「每次都要裝那個樣子,後來就變成很假」。

周柏雅又問,柯文哲曾說他不說謊,但到底有沒有說過謊?柯稱,「很少」,因為他比較不在意,所以很少說謊,若錯了就錯了,他會認錯。

隨後,周柏雅詢問柯上任以來有沒有跳票的政策,柯坦承「應該有」,像是公宅數量確實在蓋的也沒到他承諾的2萬戶,「比想像困難」。柯文哲認為,政策是需要修正的,若是光台北市空屋達到6萬戶的時候,是否需要蓋那麼多公宅,其實戰略上要思考。

周柏雅質疑,柯文哲政策跳票,也不會跟市民誠懇表達歉意,只會稱這也不叫做錯誤,並以「政治會改變」、「環境會改變」這種理由來推託。此外,柯文哲曾說過「不追加預算」,也早就破功。

柯文哲回應稱,他的意思是「不是不會追加預算,而是不會亂追加預算」,並強調「還有一點,替人家擦屁股不算!」柯P直言,像是「北藝」(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一定要追加預算,不追加預算沒辦法過關。

周柏雅提到,中正橋改建計畫不就是在柯文哲任內發包?柯回應,「時間拖太久了,國際鋼價上漲22%,沒辦法!」周柏雅批,柯只會怪給國際鋼價、怪給時間太久、怪給大環境!

柯文哲說,北市府內部都討論過,他犯得錯誤是編預算到發包時間拖太久,所以在這期間,國際鋼價上漲太多。周柏雅則質疑,柯文哲都沒考慮到自己的能力問題,為什麼會通過後還拖了1年半以上才發包?是否柯根本能力有問題。

柯文哲坦言「我承認!但你不能期待我當市長第一天就非常厲害」。

周柏雅指出,柯市府編列23億,議會審查後通過21億,結果跟新北市合作後,是用18億發包,後來卻又說18億不夠,現在又要追加預算,這根本就是柯文哲能力問題。柯則回嗆,「坦白講,當時若不是預算被刪掉,也不會搞成那樣!」讓周柏雅憤怒說「又怪到議會刪預算!」直言柯文哲的水準太低、太差了。

柯文哲最後坦承,北市府有反省過,「拖太久……對,這是我們能力不好」、「因為當時我們搞不定新北、拖太久」。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   圖:曾薏伃 / 攝

柯文哲備詢。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