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宣布內閣改組名單,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其遺缺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遞補立委,她今天在就職典禮上表示,這是新的挑戰、會全力以赴,將優先關注客家的語言、文化、產業以及青年議題,未來也希望透過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中心等,作為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的平台,讓客家議題更受到關注。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下午2時30分在立法院會客室主持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蔣絜安委員宣誓就職典禮,其家人、以及公公「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也特別到場見證。在大法官監誓之下,蔣絜安以母語客家話宣誓。蔣絜安表示,她用母語宣誓很正常,「用自己的母語發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媒體詢問,她的公公鍾肇政想做的事情,是否有請託蔣絜安完成?蔣絜安感謝公公到場支持,並表示作為國會議員,代表過去幾年對客家事務的投入受到肯定,公公認為未來責任更重大,希望她積極到立法院,透過立法,讓過去沒有受到公平合理待遇的客家族群、替他們發聲。

蔣絜安強調,她代表民進黨北部客家被提名者,而首次國家級浪漫台三線客家政策,正積極推動,她所在的北部客家剛好貫穿桃竹苗中等四個縣市,未來不管是硬體或軟體建設,希望透過立法力量,把浪漫台三線的建設都能到位落實,帶動客家新文藝復興,創造客家美好的年代。

對於今天宣誓時特別穿著客家花布的服飾,蔣絜安說,大家對客家的意象,就是客家花布,她本身是拼布藝術創造家,透過巧思設計,將台灣客家花布,用文化創意的方式呈現在服裝上,識別度會比較高,過去她嘗試在國外穿著客家服飾從事外交,引起話題與關注,未來也希望在立院被識別是代表客家族群。

至於未來提案內容,蔣絜安說,她將會到內政委員會,也會籌設客家語言研究中心。她強調,客語已經是國家語言之一,客語發展法非常重要,如何落實成為國家通行語言,尤其在客家地區,都是未來積極努力目標;另外,在威權時代,客語在公共媒體沒有獲得公平發聲機會,未來如果能透過立法,如成立客家公共廣播媒體這樣的基金會,可以讓客家族群有更多發聲機會,此外,她也希望,結合客委會、教育部、文化部力量,讓客家語言文化,落實從托兒所到大專院校,讓客語成為固定課程。

曾為備詢者的蔣絜安,如今角色轉換為質詢官員,對於這樣的轉變,蔣絜安強調,不管哪種腳色,理性問政重要,即使她身為國會議員,還是會秉持理性問政的腳色態度,而不會透過質詢權,對政務官做無理對待,將會全力以赴扮演好自己的腳色,「不管是被質詢或質詢者,初心是一樣的,有機會發聲,不管是民代或政務官,都該將心比心,人民眼睛是雪亮,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蔣絜安的家人皆出席見證。   圖:陳佩君 / 攝

蔣絜安的公公鍾肇政,高齡94歲,下午也出席與會。   圖:陳佩君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