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台中市議會「爐主」的台中市交通局長長王義川,日前在替民進黨候選人助選時「發爐」,大罵國民黨議員「不識字又不衛生」,今(17)日在議會遭藍營議員圍剿,王義川回答的態度被議員們認為過於輕佻,最後經議長林士昌說了重話「再不道歉趕出議場」,王義川才表示歉意。 

台中市議會今天舉行臨時會大會,審查市政府提出的追加減預算案。針對王義川日前說藍營議員「不識字兼不衛生」以及「說什麼『小朋友』」,市議員吳瓊華首先發難,「我們議員都很會質詢,哪裡不識字?」她還問衛生局代理局長,「我們議員哪一個不衛生?」 

吳瓊華說:「王義川你說看看,你講的到底是哪一個議員?台中市有三川,綠川柳川都整治好了,只有王義川這一川欠整治!」 

議長林士昌要王義川要為自己講過的話道歉,民進黨議員則要國民黨議員趕快審預算,不過藍營議員群情激憤,「主席,議員要有尊嚴。」「把王義川趕出去啦!」 

在議長要求下,王義川說,「對於那一天助選的場合,我是在闡述對於中央政府通過的預算又要在議會審查,阻礙建設發展…」藍營議員大罵,用「阻礙」這種形容詞來講我們,對嗎?「王局長的表情還在嘻笑,真的很侮辱我們議員。」 

王義川再說,「下次我參與所有助選的場合,我會慎選內容,精準用字,如果那一天的發言是用比較庶民的語言來表達,造成議員的不舒服,表達我的歉意。」 

藍營議員再罵,「庶民也沒有這種沒水準的語言,把老百姓拖下水,不要賴給庶民,根本是渺視議員,態度惡劣。」 

議長林士昌見議場亂成一團,宣布休息10分鐘。再次開會時,林士昌直接告訴王義川,「再不認真道歉,就要趕出去。」 

王義川接著說,「對於那天的發言用詞不夠謹慎,表示歉意。」市議員李中不滿的說,「那幾個字眼不是謹慎不謹慎的問題,而是用詞不當。」市議員黃馨慧則說乾脆重新放帶子給大家聽。在議長要求下,王義川再說一次,「對那天助選的場合,我的發言用詞不當,表達歉意。」風波才停止。

王義川在市議會向藍營議員道歉,仍被指態度不佳。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