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三中交易案,行政院黨產會副主委、發言人施錦芳今(17)日受訪指出,其中,中影中廣的部份都已召開過聽證會,目前該會正在整理卷宗、草擬處分書,完成後送委員會討論認定,若被認定曾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依據黨產條例的規定,其財產就禁止處分。此外,有關張榮發基金會(前國民黨中央黨部)和大孝大樓「雙塔」部份,今年下半年也會進行追徵動作。

三中案重啟調查,北檢偵結認定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賤賣黨產,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予以起訴,施錦芳表示,之前因為北檢重啟偵查三中案的緣故,有稍微擱置,目前因為北檢已偵結,同時進行起訴,因此,在認定中影及中廣是否曾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部份,會盡快進行,至於追徵金額還需要進一步細算。

施錦芳說,已向北檢調閱有關三中案的全部卷宗及相關資料,但北檢希望資料移至北院後,黨產會再跟北院調卷,黨產會已經發文,希望能盡快拿到起訴書和相關卷證,聽說有將近300卷,還是300箱之多,這部份可能還要再檢視一下,尤其是中影、中廣部份都已經辦完聽證會,但在北檢的調查中,是否還有該會過去沒有發現的新事證,對於後續處理,希望能夠有幫助。至於均已辦完聽證會的張榮發大樓(舊中央黨部大樓)、大孝大樓也會盡快完成追徵程序。

施錦芳指出,根據北檢起訴書的內容,調查方向與黨產會一致,中廣、中影都是以非相當對價脫離國民黨的實質掌控,黨產會也已調查出大量附隨組織證據,對於認定中廣、中影曾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不成問題。

施錦芳最後表示,中廣、中影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將依黨產條例凍結兩公司名下財產禁止處分,命移轉收歸國有,如中影或中廣有經費上的支出需要,就得向黨產會申請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