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6)日,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上任,他以自身在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灣漢人社會土著化」之理念,帶入「故宮土著化」主軸,希望提升台灣民眾對故宮文物的連結與認同。對此,有故宮人員表示,擔心故宮變成限展「物質文明」,避開政治意識,憂成為「民族博物館」。

陳其南是台灣住人類學家,1980年代以「清代台灣漢人社會土著化」理論,有別於歷史學家李國祁早年提出的「台灣漢人社會內地化」理論,被稱為當代台灣文化主體性先驅之一。因此,他沿用「土著化」理念經營故宮。

但有故宮人指出,故宮「土著化」的經營理念明顯地朝向陳其南強項發展,恐影響故宮未來趨向展出只談文物與人類社會之間的關係,強調文物笨身特質、特性,而避開歷史評價及觀點。失去歷史內容恐讓故宮成為「民族博物館」。

故宮人進一步說明,故宮文物本可從內史、外史角度有不同的解釋,但目前主事者在「去中國化」的動機之下,為避免讚揚中國歷史之輝煌成就,抽離歷史形成及評價,形成中性導覽內容,憂心研究員策展方向將被限縮、調整。

另外,陳其南昨天針對故宮南院,提出「台灣是東亞地中海的中心」新概念,延續杜正勝擔任院長時提出的南院「亞洲博物館」規畫;但台灣史學者對陳其南拋出「台灣是東亞地中海的中心」構想存疑,地理位置確實在東亞一帶中間,帶是否能夠稱為「中心」,有待商討。

 

右一為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帶入「土著化」主軸經營故宮。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