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內閣改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6日接任行政院發言人,辭去立委要職,然而先前的酒駕事件引起爭議,對此國民黨團今(17)日招開記者會,痛批賴清德事前沒有做任何的調查,非常離譜。

原住民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4年前酒駕被逮留下前科,如今被延攬為新任的行政院發言人,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痛批只要顏色對,就可以張冠李戴,任何人都可以用。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強調,民進黨的酒駕人數之多,可以組成一支足球隊,完全奉行了總統蔡英文的勝選之詞「千杯、千杯、再千杯」,諷刺民主進步黨成了「喝酒進步黨」。柯志恩肯定女性被選為發言人,但是行政院此次用人確實不妥。她強調知錯能改,然而犯錯後所呈現的態度,講出各種理由來圓自身的錯,且習性不改的話,這樣對行政院發言人的腳色適格性、適任性將讓人質疑。

立委王育敏表示,台灣社會有一個共識是對於酒駕零容忍,在102年5月31日修了刑法,只要酒駕便觸犯刑法。王育敏拿出數據,直至106年,酒駕的死亡人數58人、受傷6102人,酒駕是大家一直以來面對的問題。她指出,賴清德任用一個酒駕的發言人,對於酒駕零容忍還要繼續推動嗎,在面對酒駕議題的時候該如何義正嚴詞,要求全民一起共同配合、落實。

王育敏強調,蔡政府的用人邏輯很有問題,標準更令人質疑,而作為一個閣員的誠信問題更重要。王育敏批評,Kolas被爆料曾有酒駕而官員竟然事後才出面澄清,而Kolas的報告是否為實情也啟人疑竇,喝瓶啤酒休息四個小時之後被抓到,酒測值達0.37,有刻意隱匿實情之疑,她希望Kolas勇敢誠實面對講出實情。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稱賴清德院長的用人非常令人驚恐。陳宜民指出,有媒體曾經測試,人喝一罐啤酒,酒精濃度可達0.08毫克;喝兩罐可達0.16毫克,所以喝兩罐便會超過法定標準0.15毫克,因此Kolas可能不只喝了兩罐,有說謊的嫌疑。

陳宜民指出,賴清德曾表示藝人不可以接酒品的廣告,如今卻任用酒駕的人來擔任行政院發言人。

最後四位藍委共同喊出口號,「酒駕零容忍,從內閣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