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企業薪水連年不動,但年年賺大錢的台塑企業今年決定再調薪,總裁王文淵與工會代表協商後決定,自7月起員工加薪4%,約新台幣2100元,創下連續4年調薪逾3%的紀錄。

以台塑企業全體員工3.3萬人計算,調薪2100元,每個月將增加6900萬餘元的人事支出。

王文淵16日與工會代表會晤時表示,下半年油價、中美貿易紛爭及區域經濟關稅等考驗,希望工會支持企業永續經營的考量以穩健合宜條件,落實照顧員工主張。

另對工會期盼給予慰勉金獎勵的訴求,王文淵將與四大公司高層會商後,再來決定慰勉金額度,讓工會代表相當滿意。

另外,今年2月初王文淵曾在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暮年會致詞時表示,去年台塑四寶合併總營收新台幣1兆4953億元,全企業各大小公司加總約2兆42億元,且獲利也創新高,因此每位員工除了6個月年終獎金外,也有2.2萬元的加碼紅包。預計明年初發今年度的年終獎金6個月跑不掉。

而台塑企業四大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甫自結歸屬母公司稅後盈餘高達13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下半年迎旺季,獲利可望再創佳績,因此接下來今年底工會與台塑資方要談的不再是6個月年終獎金的問題,而是加碼紅包金額多寡,以及年終獎金計算公式屆滿5年,今年底將進行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