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領導人目前正在中國訪問,雖然面對美國川普政府高舉經貿保護大旗,中國呼籲要聯合歐洲反制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但歐盟經濟與社會委員會(Europea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ttee)主席賈希爾(Luca Jahier)明白表示,歐盟不會與中國聯手對付美國。

歐盟經濟與社會委員會在官網po出賈希爾接受《南華早報》的訪問內容,他表示,歐盟是中國的第2大貿易夥伴,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是前所未有的緊密,但歐盟面臨的卻是1個封閉市場,與歐盟市場對中國公司的開放相比,中國對歐盟的投資者沒有互惠,市場限制導致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減少,歐盟希望可以改變現狀。

賈希爾提到,儘管歐盟也反對川普(Donald Trump)的關稅措施,美國仍然是歐盟重要的政治與經濟夥伴。中國、美國和歐盟國家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有義務遵循其慣例。歐盟希望美國與中國能解決分歧。自20世紀中期以來,歐盟與美國一起為國際商定的規則和制度做出堅定的貢獻,歐盟相信這些機制的力量與有效性。不過,如果美國開始對歐洲商品徵收關稅,歐盟不會袖手旁觀,川普政府打貿易戰,這種獨立行動對全球經濟沒有幫助。

賈希爾重申,強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歐盟過去已經看到這些政策的可怕後果,並汲取了教訓,各國應該小心,不要對攻擊行為採取激進行為。他提到,在市場准入、智慧財產權方面,歐盟與美國對中國存在共同的擔憂,但即使布魯塞爾與華盛頓的關係因為關稅議題漸行漸遠,而中國希望歐盟能夠聯手,賈希爾仍不表贊同,他補充表示,與美國官員加劇緊張關係,並不是正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