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雙普會才落幕,美國司法部隨即宣布逮捕1名欵似俄羅斯的美女特工,她被指控在2015至2017年間,拿著學生簽證進入美國,周旋在美國政客之間,並利用搭上全美步槍協會(NRA)這條線,滲透美國政治機構。

《華盛頓郵報》報導,29歲俄羅斯女子布蒂娜(Maria Butina)在15日遭到逮捕,16日將出庭應訊,才拿到美國大學研究生學位的布蒂娜被控試圖與美國政客建立關係,滲透美國政治團體,以推進與俄羅斯相關的議程。

報導指出,布蒂娜被介紹給1名美國政治人物,在該人物的幫助下,開始各項滲透工作。但文件中沒有說明幫助她的那名政治人物是誰,不過根據描述,那名政治人物與共和黨顧問艾力克森(Paul Erickson)極為相符,而艾力克森在2016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試圖安排川普與布蒂娜的俄羅斯同事,以及俄羅斯前參議員托辛(Alexander Torshin)的會面。還有知情人士透露,她在2016年5月的NRA會議上,還簡短地會見川普的長子。

在向法院提交的一份宣誓書中,聯邦調查局特工赫爾森(Kevin Helson)概述了布蒂娜為期2年的「努力」,通過與美國保守派運動建立聯繫,滲透並影響美國政治體系,以獲取俄羅斯的利益。法庭文件顯示,在2015年3月,布蒂娜就透過電子郵件向美國政治人員發送關於她相信共和黨可能在2016年贏得白宮的訊息她還提出要利用全美步槍協會與共和黨建立關係,並要求提供12萬5000美元的預算,以幫助她參加共和黨「所有即將召開的重大會議」。

不過布蒂娜的律師Robert Neil Driscoll否認她是俄羅斯特工,表示她只是在與美國人發展關係。俄羅斯大使館也發表聲明表示,正在尋求捍衛布蒂娜的合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