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5月初噴發以來,首度傳出火山熔岩打中觀光船,造成23人受傷事件,其中1名20多歲的女性大腿骨折,狀況較嚴重,其餘乘客多為燙傷或擦傷。

這起火山彈攻擊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6日下午,1艘專營觀看火山岩漿流入大海奇景的觀光船,在靠近基拉韋厄火山熔岩入海口約500碼位置,看著熾熱的、血紅的熔岩流,隨著山勢蜿蜒著流入大海,發出陣陣嘶嘶聲響。外電報導,該觀光船船長特平(Shane Turpin)多年來一直在經營熔岩觀光船,自1983年以來,他一直住在大島上,蒐集、觀察和記錄火山的爆炸與熔岩活動。

特平表示,他從來沒有遇過船頂被熔岩砸到的事件,當時他的觀光船在距離海岸熔岩出海口約500碼,已經停留了約20分鐘,於是他再把船靠近一點,約250碼,在準備離開時,周圍突然發生爆炸,他形容到處都是爆炸,當時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直到事後才知道原來遭到火山熔岩彈的「攻擊」。

這位火山迷船長還表示,「太棒了」!這個火山活動是新的,從來沒遇到過的,而且爆炸前沒有任何徵兆。

不過受傷的乘客可能不這麼想,有1名20多歲的女子被熔岩砸到骨折,還有其他傷勢較重者緊急送醫,其他乘客不是被熔岩彈燙傷,就是擦傷;船頂更被砸出1個大洞。

官員警告,接近熔岩進入海洋的區域相當危險,因為海水與熔豈相互作用,會產生酸與有害的粉塵微粒,因此相關機構只發給有經驗的船隻特殊許可證,目前夏威夷有幾家公司經營此類旅行,約有20年歷史。

肇事的熔岩來自基拉韋厄火山,這座火山在過去的35年裡,一直持續在噴發。5月開始,它的噴發加劇,目前已經摧毀700多間房屋,飛濺的熔岩也造成1名男子重傷。

夏威夷1艘經營觀賞熔岩入海的觀光船遭到熔岩擊中,船頂破了大洞,23人受傷。   圖:翻攝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