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昨(16)日在北京舉行,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指中歐將建立世貿組織改革的聯合工作小組,並承諾加速討論及致力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香港《明報》引述中國專家的說法指出,聯合聲明體現了中歐在維護自由貿易和反對多邊主義等方面,史無前例地高度合作。

美國之音則認為,歐洲希望從調停角度修補中美的商業關係,避免一場可能拖延多年的貿易戰。報導引述圖斯克稱「現在還有時間避免衝突和發生混亂」,觀察稱,歐洲試圖在中美貿易戰中充當「和事老」。

新華社報導,本次會晤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共同主持。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歐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

會後雙方發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聲明指出,中歐致力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以世貿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並承諾遵守現行世貿規則。

另外,雙方將就世貿組織改革展開合作,並為此建立世貿改革副部級聯合工作組。歐盟亦關注中國近期承諾改善市場准入及改善知識產權環境。同時,在經貿投資方面,雙方還將正在進行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定為最優先事務,並將加快討論合併文本和清單出價。

會後李克強和圖斯克、容克一同會見記者,《聯合早報》引述李克強的說法表示,中國對中外企業採取一視同仁的態度,堅決制止強迫轉讓知識產權的行為。

對於外企抱怨在華營商必須通過轉讓技術來換取市場准入,李克強表示,沒接到直接投訴,但表示如有投訴,「我們願意直接受理這些案件」。他又說,對於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中國當局將加大懲罰力度,加倍懲罰,「對惡意侵犯知識產權的,罰到他傾家蕩產」。

昨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圖斯克和容克。央視報導,習近平指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同歐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更進一步。

圖斯克和容克則表示,願同中國擴大各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歐盟和中國都致力於多邊主義,都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通過多邊協商完善多邊貿易體系。

針對聯合聲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及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王義桅告訴《明報》,由於中國已連續兩年未發表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因此內容比過去豐富很多,所涉及的層面也很全面。

他指出,中國對市場開放和知識產權保護作出承諾,歐洲也對「一帶一路」倡議及相關平台基金作對接,使中歐合作從深度與廣度上升至一個新台階。

本次會晤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共同主持。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歐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