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高峰會,兩人進行2個多小時的一對一閉門會談後,雙方高階官員加入午餐會展開進一步討論。午餐會後,雙方召開聯合記者會,普亭指出,俄國從沒有干預美國大選,川普則強調透過對話已「開啟和平之路」。

普亭(Vladimir Putin)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峰會相當成功,坦率而有助益,美俄兩國並非對所有問題都看法一致,但這次峰會反映雙方都有意重建互信。他又說,他認為務必要就核武均勢問題展開對話,俄方針對限武問題提出具體建議,認為必須致力延長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

川普(Donald Trump)表示,與普亭的一對一會談是個「好的開始」,雙方對話直接開放,開啟和平之路。

川普和普亭進行一對一會談時,只有傳譯陪同;白宮原安排進行90分鐘,結果兩位領袖談了兩個多小時才結束。川普表示,對於美俄元首在芬蘭舉行的高風險峰會來說,他和普亭的閉門密談是個「好的開始」。

兩人在接下來的午餐會談中,各自率領最高幕僚分坐在會議桌的兩側,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和其他最高幕僚。川普又說,他和普亭的會談「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好的開始」。

就在川普和普亭進行高峰會的同時,不同訴求的各路抗議人馬也齊集會場附近示威。CNN報導,雙方結束會談舉行記者會前,已有1名抗議者因攜帶反核標語被安全人員強行帶離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