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行政院新聞局召開「歌曲出版品輔導工作小組」會議,歷經慎重評審後,認為當時流行歌曲「愛的夢空歡喜」、「只要我倆來相會」等共49首,詞曲頹廢消沉,影響民心士氣,因此台灣省新聞處即刻呼籲各電視台,電台,及唱片行,勿予演唱、播放、錄製或出售。

這一批被下令「呼籲勿予演唱、播放、錄製或出售」的歌曲,其中就包含了由游國謙作詞、吳景中作曲,林松義等人輪流唱紅的<不如歸去>。這首禁歌背後的詞曲創作者,兩人皆可稱是傳奇人物,尤其是至今也仍然四處授課,教導歌唱技巧及作曲的吳景中先生。

在1970年代初期,<廣播電視法>尚未通過前,台語電視連續劇可謂百家爭鳴,各擅勝場。其中有首主題曲<走馬燈>是十分典型的代表作,作曲者吳景中就憶及,當時名製作人靜江月在中視籌畫晚間台語連續劇,拿著劇本託他創作主題曲,他就請同在華聲電台任職的黃玉玲小姐填詞,而譜成此曲後交由邱蘭芬演唱,爾後黃玉玲也繼續和他合作寫下<愛情十字路>、<天下父母心>等當時十分知名的電視主題曲。

年輕時曾是桌球選手的吳景中有著相當好的體力,也善於吹奏小喇叭,而他參與流行歌曲創作的起始,則是開啟於「五虎唱片」的組成,早年原名為「雷虎唱片」時,他就擔任文藝部主任,負責歌手的培訓和詞曲創作,當時有位股東找來一個名叫黃建平的青年,吳景中就為他起了個藝名,也就是走紅至今的黃西田。

黃西田在五虎唱片灌錄了<田莊兄哥>、<流浪到台北>等知名歌曲,而在黃西田為惠美唱片公司所挖角後,吳景中又為葉啟田製作了<一見鍾情>、<碼頭惜別>等歌曲,也都紅極一時,他憶起當時因橫跨南北的多位廣播主持人均為公司股東,在節目中大力播放五虎唱片的歌曲,造成了唱片搶購的風潮,當時台北中華商場裡規模最大的唱片行還都競相要求不開支票,用現金盡速補貨。

吳景中自己分析,五虎唱片的成功靠的是群體的力量,一來「文藝部真勇」(陣容堅強),二來曲式多變,有以諧謔見長的郭大誠,也有音色特殊的黃西田,還有女性歌手尤君等人、以及低音取向的何慶忠等歌手,這四種型態收錄在同一張唱片中,自然會教人一再回味,不僅如此,當時在歌曲錄製完成後,五虎唱片會請來所有股東將預計收錄的所有歌曲聽過一遍,再以投票方式決定出歌曲的排列順序,在這種以實力見長的規範下,五虎唱片所推出的合輯自然能一再獲得市場的肯定。

自1970年代開始,吳景中也參與了華語歌曲的創作,像是雖然一度被台灣省新聞處「呼籲勿予演唱、播放、錄製或出售」,如今卻仍然傳唱不歇的<不如歸去>就是他的得意之作,當作詞者游國謙將歌詞交予他,讀到氣勢磅礡的詞句時,吳景中覺得旋律就這麼自然流瀉出來了──多年的創作經驗裡,他一直有著強烈的感覺「歌詞若好自然就有音」,可是他也指出,這首歌雖然走紅至今,但是在林松義、余天等人演唱的版本中,都有小部分的旋律是訛誤的,日後整理舊作時,他一定要重新提出作曲家的標準版。

<不如歸去>的作詞者游國謙,曾經擔任過台視節目製作人,也是正聲廣播公司導播、節目部經理,他製作過膾炙人口的電視節目「五燈獎」,也寫過<香港戀情>、<阿嬤的話>、<不如歸去>、<醒來吧!雷夢娜>等眾多走紅至今的歌詞。由於游國謙才華洋溢,為人又深具熱誠,50歲時也受到耐斯集團董事長陳鏡村的禮遇,獲邀進駐雲林古坑經營「劍湖山世界休閒產業園區」,直到80歲才以副董事長之職榮退。

至於<不如歸去>的作曲者吳景中,至今仍然四處授課,教導歌唱技巧及作曲,回想音樂生涯中教過的無數弟子,他覺得陳淑樺是最念舊的一位,在她仍活躍在歌壇之時,每逢吳景中的生日和教師節、新年等節日都會親自前來拜訪,而老當益壯的吳景中如今不但玩起電腦音樂整編昔日作品,還打算組織資深藝人巡迴演唱,談起這些規劃,他的豪氣與瀟灑一如壯年,令人敬佩。

本文經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