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今(16)日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皆為3.9%,對美國維持原來的預期,但下修歐元區、日本及英國的經濟成長預測,並對美國川普政府挑起的貿易戰提出警示,經濟減速的風險正在加劇,全球經濟產出到2020年前恐減少0.5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天發佈最新《世界經濟展望》,與今年4月的估值相較,世界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估值仍為3.9%不變,中國經濟成長率估值與4月時的預測相同,分別為6.6%、6.4%,美國也維持原來的預測,分別為2.9%和2.7%。

IMF指出,美國的就業與經濟仍強勁,主要原因在於減稅及政府支出增加,而即使美國經濟成長預計未來幾年將放緩,但長期的周期性復甦力道仍有望持續。

IMF下修歐元區、日本及英國的經濟成長預測,預估歐元區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2%、1.9%,日本則是1.0%、0.9%,英國則為1.4%、1.5%。

IMF表示,歐元區的政治不確定上升,在移民政策、財政治理、法規與歐元區結構面上面臨政治挑戰,而儘管英國脫歐談判已進行數月,相關條款仍難產,這些地緣政治因素,使經濟成長率估值下修。

報告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將因貿易摩擦、原油價格上漲和美元升值等問題,對其經濟發展前景表示擔憂,下修巴西、墨西哥等國的經濟成長率。

另針對川普政府實施的鋼鐵和鋁進口限制,中國、歐盟和加拿大等相繼採取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報復措施,IMF呼籲,連鎖反應恐將對企業投資造成巨大打擊,導致全球供應鏈崩潰。

20國集團(G20)將於21、22日在阿根廷舉行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除了川普政府強硬的貿易政策外,如何使初現陰霾的世界經濟維持增長成為主要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