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雙普會」正式登場!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今(16)日在芬蘭總統府舉行歷史性首次正式高峰會談。川普在閉門會談前表示,全球希望看到美俄和睦相處,他希望雙方建立非凡關係。

川普(Donald Trump)結束英國4天行程後搭機前往芬蘭赫爾辛基與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由於普亭比原訂時間晚了半小時才到達芬蘭,雙普會延遲了將近1個小時才登場。

兩人先後抵達會場,握手後各自做了簡單的開場白,最後僅由傳譯陪同展開閉門會談。這場會談持續了2小時結束,其後雙方官員舉行工作午宴,之後才會召開聯合記者會。

美聯社報導,兩人坐在芬蘭總統府內以兩國國旗為背景的房間裡,中間隔著一張小圓茶几,川普在閉門會談前對媒體致詞說,美俄過去幾年處得不好,兩國現在有「重大機遇」,並強調雙方可以擁有「非凡的關係」。

川普並預告將雙方談到貿易、核武、軍備以及中國等問題,而且全世界希望看到美俄和睦相處 ,「這是一件好事而非壞事」。他沒有提到俄國干預美國大選的事。

普亭致詞時表情嚴肅,強調這次峰會將徹底討論兩國關係、國際問題和敏感議題,但他幾乎沒有揭露想談哪些議題,只說這場峰會是兩人之間「持續經常接觸」的一環。

在記者針對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事提問川普時,普亭露出詭異的笑容。川普對這項提問則拒答。